这篇的影评包含了:

  • Puss in boost: The last wish (穿靴子的猫 2)
  • 毒舌大状
  • Women talking
  • 窄路微尘

Puss in boots: The last wish

你有信心去挑战死亡吗?

这部动画的动物外观塑造我很喜欢,不是疯狂动物城那种每一根毛都渲染的清清楚楚的,而应该是刻意做了模糊处理。Dreamwork 把这带 Puss in boots 的身体比例做了些调整,和它的前作对比起来,1 当中的主角更像一只猫,这部中的主角则更像人了。变得更加真实的不仅有 Puss in boots, 影片里的配角,Kitty,棕熊一家,Perrito 做的都很上心。总体来说做的很好的动画风格。
这部电影的打斗场面很符合我的喜好,他们没有追求画面的连贯和丝滑,和阿凡达 2 一样。反其道而行之,采用抽帧效果。看起来有那么一点定格动画的感觉。场景的搭建,配乐的感情渲染做的很到位。
这做的剧本写的就没什么新意了。一个坏到想要毁灭全世界而必须被除掉的反派,一个想要“真正的家”的不够坏的反派,一个需要主角克服的心底的恐惧,喜欢主角但是被主角背叛过后封闭内心的猫,和童年经历十分凄惨却仍乐观的想要治愈别人的小狗。他们凑到一起,想要获得一个能实现他们愿望的东西。剧情大体的走向基本上都能猜出来,没讲什么大道理,就打打亲情牌,友情牌和爱情牌。因为片长在这里,不包含毫无必要的转折,反水等等剧情。很治愈的一部片子,能吸引小朋友的眼球,又蕴含着只有长大以后才能看懂的情感。
电影里面融入了很多童话元素:Excalibur,阿拉伯飞毯等等。让我还是蛮怀念的。就是不知道看熊出没,小猪佩奇,汪汪队立大功这种动漫长大的小朋友能不能 get 到了。

毒舌大状

我心中的贺岁片

算是今年看的第二部香港法律片了。不过这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法律片,更像一个贺岁喜剧片。所以关于片种涉及到的各种法律专业相关问题就不在我的考虑范畴内了。电影的节奏控制很好,看黄子华怼人也很爽很解气。
电影的剧情围绕着 “正义” 展开,男主(黄律师)从给有钱人擦屁股,转变成了会不计收益的给穷人打官司。这种剧情还是挺搏大众喜欢的。这部电影和《正义回廊》一起,算是给我掀开了香港法庭、法律的一角。两部电影放在一起看还是蛮有趣的。

Women talking

献给女权的片子

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得者。影片讲述的是一群在殖民地内的妇女,面临着来自男人的压迫和性骚扰,企图改变自我命运的故事。这也是我对它的小评是 “送给女权的片子” 的原因。如果你反感这个 tag 的话,就别看了。电影的构图不错,有些画面很有表现力。它的颜色调的特别阴间,全片都是灰蒙蒙的,有一种用彩色电影冒充黑白电影的感觉。
影片的绝大部分时间都被花在了谈话上。不同的人提出不同的观点,有的被驳回,有的被认同。当大家似乎陷入僵局的时候,也会有人出来调节气氛;尝试寻找别的思路。能看出来导演和编剧尝试了让影片不至于太过无聊,但是因为这片子的性质,观影还是挺煎熬的。我看这部片子的时候,还发生了个小插曲。影厅里有两个中国女生,其中一个在观影过程中经常看手机,被一个老白男喊了 “Turn your phone off”.
这部电影有一处值得耐人深思。电影开始的时候,有一行字幕提醒:“以下情节是妇女们的想象”。所以片中他们讨论出来的结果是不是真的被执行;她们讨论的过程是否如期进行;甚至讨论是否真实发生了,我们都不得而知。

窄路微尘

坏女人是如何毁掉一个人的

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得主。我没听出它的配乐有哪里出众。影片剧本逻辑上其实不太自洽。影片的背景是疫情时代下的香港,我本来以为这是个讲述疫情对普通人生活的电影,但是我没看出来。在我看来,导演就想告诉我,不要因为坏女人毁掉你的生活,也不要一直太正直做老实人。

后记

这篇本来也是想在二月份发的,但是一直没写完。拖着拖着就到了四月了。还有几部看了的电影没写,就把他们放到四月份的影评里面吧,如果他们能如期而至的话(笑)。

除另有声明外,本博客文章均采用 知识共享(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