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文章图片较多,流量党请慎重点击。

背景

OpenTTD, 运输大亨开源重置版。这好像是我玩过的第一个开源游戏。虽然游戏默认的 8bits 图片很难以让人接受,但是还是有办法替换为好看些的 32bits 图片的(在稍后会介绍)。

image.png

为什么它吸引了我

OpenTTD 是我能找到为数不多的,能让我十分自由的创建一个交通网络,还不吃配置
而且免费,无广告。堪称良心

简介

OpenTTD(有点长,下面我都简称为 OTTD 了…) 的操作是有些复杂的,这一点在刚刚起步的公交网络上不会体现出来,但是当你开始建设铁路网络的时候,事情就开始变得不那么乐观了,因为随着城市的扩大和土地被使用,这会使你的扩建变得复杂。

image.png

图中本是三个城市,但是经过发展,他们开起来像是一个大城市了

它考验你的规划能力和对未来的判断

拿我自己来举例,我在两个城市分别建设了两个双轨道、3 车位的火车站,起初是用两条铁轨直接连接。但是随着人口增长,我需要用到三列火车运货,才能扩大我的利益。而这就引入了一个困境,我应该怎样让三列火车错开,互不干扰。当然,玩家是可以用红绿灯来进行控制的,不过可能是因为我的设计缺陷,经常会导致两列火车在车站准备出发,一列火车想要进入这个车站,非常尴尬。在这种情况下,我必须要手动操作想要进站的火车,令其掉头,进入库房。而在这时,我往往都在开发新的线路,非常费时。

OTTD 允许玩家在使用一块地前将其购买下来,以备不时之需。这个功能对与铁路建设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肯定不希望一栋栋楼房限制了你车站扩建的空间,并且政府还不允许你拆除它。

image.png

它的操作看起来很复杂

我个人认为 OTTD 的操作是很复杂的,并且我相信它这么做是为了更好的还原实际允许中的许多步骤。比如,要开设一条公路运输线路,你需要先建设对应的车站,以运输旅客为例,公交车站,然后建造一个车库,你要买车,卖车,都是要在这个车库里完成的。并且日后车辆的护理也是在这里进行(当然,护理是自动的)。你需要购买运输对应物品的合适车辆。你不能将巴士用于运输铁矿石,也不能将谷物卡车运牲畜。在 OTTD 中,所有的运输载具都是有寿命的。若载具超寿命使用,其会很频繁的抛锚,影响其他载具的正常行驶;和需要更高的维护费用。

image.png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OTTD 的游戏手册将这一部分写的非常详细,玩家只需要跟着走一遍,就能学会。对于我来说,它上手真的很快。

它原生的 8bits 图片真的没法看

OTTD 自带的 8bits 贴图,是真的丑的不能看。这里简单说一下怎么用 32bits 图片替换 8bits 图片。有两种方法

游戏内直接下载

优点:简单
缺点:通常比手动防止文件慢

打开 OTTD 后,不要创建世界,打开主界面的 “在线查找扩展包”,搜索 zbase,然后双击搜索出来的结果,再点击下载就好了。大陆朋友要是想要这么打,建议先开个全局代理,proxifier 那种。不然真的要等到花都谢了。

image.png

手动加载

优点:可以通过 chrome 直接下载,不需要用到 proxifier 之类的软件
缺点:还是得开代理

  1. 访问 http://bundles.openttdcoop.org/zbuild/push/LATEST/ 下载 zbase

    image.png

    然后你看着 README 弄吧,这里先咕了,日后有空再写。

    A time killer

    OTTD 是很吃时间的游戏,记得我刚下载下来它的那天,从 10 点一直玩到凌晨一点多。趋势我熬下去的动力,就是为了建出一个铁路网。为了这个目标,我花了很长时间发展汽运,一来是赚钱买火车,修铁路;同时也保证了城市的扩张,能有对于铁路运输的足够需求。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拿点零食泡壶茶,开个游戏能玩一下午(感兴趣的话),属实 time killer.

    支持联机

    OTTD 是支持多人联机的,虽然我还没有试过,但是翼龙面板允许这一切变得非常简单。日后大概也会关于这个问题写一篇 post.

除另有声明外,本博客文章均采用 知识共享(Creative Commons)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